close

手作。皂 - NO40 - 復活吧~鬆糕皂!

 IMG_3667  

救狼喔~~

上回長相可口的蛋糕蜂蜜燕麥皂因為種種原因,酪梨油少放了140g

它就鬆糕了。鬆糕了。鬆糕了

因為很桑心,所以說3次,這是做皂那麼久以來第一次。

做完馬上發現我的油少放了,果真切開時小鬆,本體都有粉粉的感覺。

不是像以前成皂時的Q彈有勁。

002  

因為我是濃T氣泡王,不管怎麼打,都可以被我搞成濃T入模,

入模後只能用挖的,而且當然一堆氣泡了。但也只能很阿Q的想著,

濃T氣泡王總好過鬆糕的好(撥頭髮)~

 

沒想到,我人生中的第一鍋鬆糕就這麼來臨了。

鬆糕不是不好,這同時可以檢視自己的做法並更加小心。

蔡G麻持著小氣勤儉持家的心理,立馬姑狗了一下如何重製,

看能否救回我這條美麗的皂 。

 

1. 首先,切碎鬆糕皂

越細越好,比較好溶解。乾脆一點,拿把刨刀很豪邁的刨細吧~

 

 

2. 隔水加熱蒸熟鬆糕皂

 

有人用電鍋或微波爐,反正可以加熱融解它的都可以。蔡G麻選隔水加熱法,

因為電鍋和微波爐都要煮飯給蔡GG吃,還是別亂試的好。不然應該更省事。

 

046  

 

3. 要加蓋並每半小時翻絆一次

蔡G麻大約做好鬆糕皂2週內馬上熱製,所以水份沒有散的很多,

在皂絲裡加少許熱水,請不要問我多少,我真的只有加一些些而己。

內鍋要蓋上蓋子,以免水份揮發太多,又要乾掉了。

 

皂會因為熱慢慢融化,這時要幫它翻動,讓上面的皂絲到下面去。

熱製的皂在鍋裡很難,因為水加的不多,而且溫度很高,請務必小心安全喔。

上面的圖是過2次的情形,所以還有的努力了。

 

水份加多,入模會比較漂亮,也會融的比較美,

但晾皂時,會縮的太厲害,反而不美麗。

 

 

4. 融的差不多時,將缺的料混入作用

 

熱製的差不多時,蔡G麻將少的酪梨油補足,(請確認少了什麼喔)

若你確定你是因攪拌不均勻產生的鬆糕就不用補了。

 

補上不足的油或鹼,請再努力拌拌拌,務必讓油及充份作用

蒸煮後的皂會變的有點透明,拿試紙測試酸鹼值,ok後即可準備入模。

 

 

5. 入模

 

熱製的差不多時,把它倒入土司模中,因為太難絆,所以不是所有都有融解,

還是有小皂塊,所以步驟1很重要,切越細越好。

蔡G麻這鍋搶救大作戰花了3小時才完成。手軟~

 

 

皂體很濃稠,但還是要攪拌,所以會有空氣,而且因為濃稠,

最後要用湯匙挖出來入模,入模時儘量將它壓平把空氣擠出即完工。

 IMG_3607    

 

6. 脫模

 

雖然入模有認真將它壓平把空氣擠出,但還是免不了的氣泡孔啊

不過熱製後的皂一樣好洗而且因為馬上作用完全,晾皂期不用這麼久。

希望蔡G麻這篇血淚分享可以幫皂友救回失敗的皂。

 IMG_3667  

arrow
arrow

    GG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